高雄高樓老舊傾斜,921導致隔壁大樓住戶憂安全問題

高雄最高大樓鹽埕區有一棟超過50年的舊大樓,在921地震後就出現傾斜,整棟樓都往隔壁大樓貼近,因此兩棟樓的外牆有多處剝落,遇到降雨或地震就會掉落水泥塊。在這次地震之後,隔壁大樓有部分住戶認為大樓更傾斜了,令住戶擔心公安問題。


建管處查詢後找專家會勘認定大樓沒有立即性危險,但會要求所有權人改善傾斜問題,否則依法開罰。建管處會同專業技師,執行傾斜指定勘驗,遭隔壁大樓住戶不滿嗆聲。


住戶生氣是因為,這棟在高雄鹽埕區超過50年大樓價值,921大地震後因傾斜歪向隔壁大樓,雖目前沒有住人,但隔壁大樓住戶近200戶,也是屋齡近40年的舊大樓,眼看兩棟樓外牆因貼近多處剝落,遇地震或大雨還不時掉落水泥、磁磚,隔壁棟住戶盼著能拆除,卻因產權問題擱置至今。


上週末強震後,大樓安全再度引起關注,高市府20日找來土木、結構等三大公會勘查,判斷結構沒有受損,實測傾斜率為一萬分之四,無立即性危險,未達到危樓標準。危樓認定它的傾斜程度要達到40分之1,也就是說我建築物,如果高度是40公尺,要傾斜到1公尺,那個基本上很斜了。住戶對市府說法不買單,要求建管處正式發文給管委會,做未來求償憑據。


若所有權人不改善,會依建築法處6-30萬元罰鍰,另外也建議所有權人可申請危老重建,市府將會提供相關協助。

高雄驗屋, 電腦pos系統,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