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時間戴隱眼失明!18歲妹換3次角膜,醫:終生服藥

現代3C產品發達,近視人口日漸攀升,不少人選擇使用隱形眼鏡,圖了方便,卻忽略了正確的相關知識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部曾柏宸醫師提醒,眼睛為靈魂之窗,錯誤的購買、配戴方式將可能危及眼部健康,對此應更加謹慎。


隱形眼鏡配戴不當,輕者搔癢,重者恐失明,隱形眼鏡配戴不當,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配戴過久,錯誤的配戴方式輕者可能出現眼乾、搔癢、疼痛、泛紅等情況。但也可能使得角膜缺氧或潰瘍、感染。角膜會缺氧,會使得內皮細胞凋亡,內皮細胞無法再生,缺損到一定的程度便需要眼角膜移植,但角膜捐贈者並不常見;表皮受損若遭受到細菌或寄生蟲感染,就可能角膜潰瘍,嚴重可能穿孔。兩者都有視力嚴重受損甚至失明的風險。


日拋、周拋、月拋這三種常見的隱形眼鏡,主要是在材質品質及舒適度中做取捨。

1.日拋一般較薄、舒適、含水量高,但容易破損、表面容易刮傷、材質較不堅韌,因此較適合一次性使用。

2.雙拋、周拋為了持久配戴,材質會比較堅韌,但舒適度就相對不如日拋。

3.月拋則品質更好更加堅固耐用,但相對的舒適度也會再下降些。


日拋別當周拋,小心刮傷眼睛,配戴隱形眼鏡,應依照醫師及使用指示配戴,日拋就應一次使用後丟棄,不可為了節省而錯誤的反覆使用、或是日拋當周拋戴,甚至當月拋來戴,因為其材質相對不佳,非常容易在清潔時出現細微刮痕沒有發現,也容易卡進髒汙、油脂等難以清潔等問題,長期配戴便可能傷害到眼睛。


周拋是開7天,非累計7天,也包括了「計算問題」,隱形眼鏡的使用期限,是以「開封」開始計算,並非「累計」,例如周拋開封一周就應換新,而非一個月累計使用了七天才丟棄。


不管你對隱形眼鏡的了解多少,但最重要千萬不要亂買,最好先到眼科診所給醫師評估才是最佳選擇。

高雄花藝設計, 台南消防公司推薦, 台中3C 配件,
Close Menu